10 June 2009 日記 – 貧窮的自覺

昨天真是難得可以8:00放工(是做完工作放工而不是拋下東西不幹跑掉啊!)
於是去了葵涌廣場吃東西

自上次洗完牙後,整排牙齒都很敏感…
只是喝冰的飲料都會有點麻…
看來我的牙齒本來就不怎麼健康
刷牙才可怕…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家裡長年累月都買超美白牙膏來用…
這東西出了名會堵加牙齒敏感的情況…
於是忍不住去了買支防敏感牙膏…

當晚刷下去已完全FEEL到分別…
美白牙膏是牙膏一接觸到牙就讓牙很酸軟…
而新買的防敏感牙膏卻沒怎麼問題,刷得很舒適^^
而且刷下去口味不是太重,即是說沒怎麼下過香精&色素
刷完有種「真的在清潔牙齒」的感覺(笑)

決定了去另一家牙醫再看一次,聽聽看另外的意見也CHECK CHECK看不同牙醫的開價
順便補一補牙…
BOOK了下星期三…

預了這兩三個月的開支都要收縮一點了…
畢竟弄牙真是很麻煩=_=(我還是很擔心智慧齒…)
COS服方面除了預定的阿牛還有另一套已買了布的角色外…暫時冬天前都肯定不再開新坑了…

晚上弄了宮田幸季的WINDOWS 系統音…
就像宮田寶寶就在身邊一樣親切^^
感覺真的好幸福~~!!!!!!!!!!!

最近有點在意的新聞是這個…

被追學生貸款 窮青年步父後塵自殺

被追學生貸款 窮青年步父後塵自殺

一名22歲青年,其父8年前因失業貧困吊頸自盡,剩下妻兒四口。青年自此身兼父職掙錢養家,近日陷入失業、遭扣減綜援及被追還學費貸款等多重困境,昨日留下10多封遺書燒炭身亡….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event/fc/20090608/hkteenkill.html

其實真的不難理解他的壓力…
家貧…讀書無力……養家也無力…

我記得當年中七畢業時我也曾迷失過
不,應該說自升到中六後已經一直在想著「就算我升到大學他們也供不起我…」
那時真的好想繼續讀書…想盡辦法都想試著繼續找些什麼去讀
問題是家裡的經濟是…連首期學費都付不起

通常大家都會說,可以申請資助…
但我是考慮到,就算不用付學費,家裡也根本沒法支持生活…
這樣的話,讀到又如何?

最後我決定了出來工作…

不是說貨款沒有用,但事實上在申請之前學生是不是應該考慮自己的還款能力呢?
明明正在拿綜援…即是說,家裡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沒有,但竟然還要借錢
讀完之後,出來工作當然要供養家庭,但就算家裡能供養的來
當錢都給了家裡後…你又如何有錢還款?

所謂的學生資助,我覺得其實是還有底線的
我覺得至少學生是沒有家庭負擔才能有最基本的還款能力…

這是最基本的,當年我已經想清楚了的事實
所以說,說什麼知識就是力量,能改變命運…前提是你先需要搞清楚自己有沒有家庭負擔=_=
別看人家好像好快可以還清供款,都要看有幾個人真的是靠自己一手一腳把錢還清…
尤其是沒有家庭後盾的自己就更加要看清楚…
世界就是如此殘酷…

我相信如果我當年和這青年同樣選了進修這條路
到3年後的今天,我應該也會和他一樣走投無路…

錯的不是政府,也不是社會
錯是錯在自己為什麼投錯胎在貧困家庭中成長…

這是我的切身感受

發表迴響

